毫無懸念,今天柯潔輸瞭,但更震驚的還是AlphaGo公開的“超能力”與“新任務”

在烏鎮今天舉行的AlphaGo(白子)與柯潔(黑子)的第一局對戰中, AlphaGo最終戰勝柯潔,比後者少用時近1小時20分鐘。



這場三番棋對壘從上午11:00開始,比賽長達3小時,36氪在現場全程觀戰並跟蹤報道。需要提醒大傢的是,今天僅是柯潔的第一場比賽,從25日開始,柯潔與 AlphaGo 之間按計劃將進行第二場對壘賽,27號將舉行第三場。除此之外,還有兩場群戰。



在對戰過程中,雙方一直處於膠著狀態。而柯潔除瞭頻繁有標志性的“抓頭發”這個小動作,表情逐漸變得嚴肅,不過發揮一直非常不錯,盤面很穩。而中國圍棋大師,也是擔任此次講解員的華學明則一直稱贊柯潔的表現非常穩定。





抓頭桃園靜電機租賃



而棋友們在柯潔僅剩27分鐘,棋局將要進入“官子”(收官)時,仍然表示看好柯潔。



實際上,在未進入收官前一段時間內,AlphaGo所執的白棋仍然稍微落後,棋形並不是非常好。但收官一直是AlphaGo的強項,因此在最後階段仍然不能斷定勝負。



不過,在基本還剩16分鐘時,AlphaGo基本已奠定勝局。華學明也在將要結束前預測,雖然柯潔雖然一直表現非常優秀,但最終還是顯現出瞭劣勢。

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

最後,AlphaGo以1/4子優勢(1目半)戰勝瞭柯潔,實際上,柯潔也發揮出瞭自己的水平。



其實在對戰的前一天,柯潔就在微博上再次表達瞭自己對這次比賽的心境與期待。不過,這些對AI的感慨,比起說是“戰前宣言”,倒顯得有點像是“滄桑”的無奈:



無論輸贏,這都將是我與人工智能最後的三盤對局



很多人可能會問為什麼?



其實私底下我已經與朋友傢人說瞭很多次這樣的想法,現在的AI進步之快遠超我們的想象。像國產的絕藝、日產的ZEN雖然和AIphago還有著較大差距,但已經表現出超強的實力瞭...我相信未來是屬於人工智能的。



可它始終都是冷冰冰的機器,與人類相比,我感覺不到它對圍棋的熱情和熱愛。對它而言...它的熱情——也隻不過是運轉速度過快導致CPU發熱罷瞭。



我會我用所有的熱情去與它做最後的對決,不管面對再強大的對手——我也絕不會後退!至少這...最後一次...



拼盡全力後,無論結果...管他口中是是非非,來一首《滄海一聲笑》..豈不美哉、快意?我淡然笑到...



在第一局結束後,國手樊輝再次向大傢解析瞭這盤棋的打法。讓他最驚奇的大概就是AlphaGo最大的殺手鐧——從來不按常規出牌。



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初次的認識。在過去一年來,AlphaGo 的棋風一直都是“不走尋常路”,隻要是曾經被它“圍剿”的棋手,都曾經“吐槽”過其別扭的打法與巨大的殺傷力。



譬如在開局後,AlphaGo很快就實行瞭“點三三”,這項圍棋的戰鬥技巧其實一直是人類棋手不提倡輕易出手的。





賽後發佈會



在賽後,柯潔的心情看起來還不錯,言辭也十分謙虛。他先是稱贊瞭AlphaGo強大的實力,又表示棋手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:



AlphaGo下的很精彩,自己盡瞭全力。它下的太好瞭,很值得棋手學習和探討。我們需要開拓自己的思維,不能停留在原地瞭。



柯潔承認,雖然自己對比賽仍然充滿自信,但還完全沒有摸到AlphaGo的弱點,甚至自嘲“隻能等AlphaGo自己出bug”瞭。不過有意思的是,DeepMind創始人薩克比斯表示,AlphaGo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哪些bug……



實際上,此前Google已經透露,這次新版本的AlphaGo早已告別瞭“僅靠輸入數據來進行計算的套路”,在高於原版10倍計算能力的基礎上,它一直都在靠完全的自我學習和自台中靜電機租賃我對弈來“積累經驗”。



換句話說,就是“AlphaGo已經是自己的導師”,甚至於它已經不滿足於隻是單純取得勝利,而是控制勝利的概率以及輸贏的差距。這個想法已經得到瞭DeepMind工程師的驗證:



“我們的確在研究如何通過多線路決策來擴大勝率,甚至於控制勝率,這是我們的一個探索方向。”



此外,DeepMind也承認,公司已經不滿足於隻由自己來打造AlphaGo,而是向開發者開放一些新的技術平臺與工具,讓開發者自己來做AlphaGo,為他們所用。



譬如薩克比斯已經表示,現在已經有日本的開發者正在使用Google的一些技術制造“九段機器人”,也就是“高仿版AlphaGo”。



“我們想讓他們走進尋常百姓傢,特別是在醫學及能源領域,你將會看到AlphaGo的新身份,我們會在接下來的幾天內逐步公開。”



36氪記者在現場為您持續更新報道。



以下為比賽過程中的精彩現場瞬間:





比賽進行10分鐘左右





不斷地撓頭發





柯潔在下棋





柯潔在看棋……





徐老師與華學明大師在現場講解





最後的棋局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fVLIiJn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